托马斯小火车

又雷又污

【靖蔺】 风寂无声(六)


(六)




“你怎么走那么慢?”蔺晨停下来,回身望着离他几尺远的景琰,这一路上景琰走的磨磨蹭蹭,总是不远不近的跟在自己身后。

景琰没说话,笑着快走几步,他可不能说是因为想看蔺晨走路的姿势才故意走慢一点。这些天自己找到机会就要压着蔺晨做,隔日见他就会像小鸭子一样,一撇一撇的走路,还要若无其事的佯装正常。

景琰最初提了几次,惹得蔺晨大为光火地狠敲他的脑袋,现在他学乖了,默默地看着就好,心里又甜蜜又得意。

蔺晨没察觉他这些心思,只是拖着脚步想快点走。下身难以启齿的隐秘地方还在隐隐作痛,真不该毫无节制由着景琰胡作非为,害他好阵子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的浑身难受。

景琰左右看看,趁着四下无人,飞快的亲了蔺晨一下,做贼般的连耳朵都红透。

“你胆子可是越来越大了。”蔺晨嗔怪地瞧着他,唇角却弯起浅笑。

“反正我们迟早都要成亲的嘛。”景琰偷偷地牵起蔺晨的手,低下头小声说道。

“我们什么时候要成亲了?”蔺晨噗的笑出来,不知道景琰哪儿来的这种想法。

“你不是我的新娘子吗,那就是要和我成亲的。”景琰停下脚步,皱着眉说道。

“这个嘛……”蔺晨觉得景琰有时还是个小傻子,脑筋执拗的认死理,明明和他解释过了却还是一门心思的认为他们能成亲。

“你不是要反悔吧?”景琰垮下脸,虽然知道蔺晨不会有这种想法,但他心里还是一直害怕着。要是能一直一直抓住他不放手,永远都呆在自己身边就好了。

“这也不是我们说了就算的,起码要父母之命吧。”蔺晨找了个理由,他忽然想到要是自己老爹知道了,八成会打断他的腿再关起来。

不过蔺晨倒是不太担心,爹严厉归严厉,对他不说是宠上天也差不多,向来是他想做什么就做什么。他是已经打定主意要和景琰在一起了,只要他坚持,天长日久爹也会默认的。但还是要缓缓地透露给他才好,免得爹脾气上来自己还得要受点皮肉之苦。

倒是景琰,他再如何也是萧家的少爷,万一被发现,可不是闹着玩的。蔺晨早就想着等自己长大,就带着景琰离开萧家,天下之大,他不该被困囿在这里。

景琰正琢磨着要怎么和娘说这件事,他是不论如何都要蔺晨,铁了心的一辈子都不会改变。

“你想过要离开萧家吗?”蔺晨犹豫片刻,望着景琰的眼睛问道。

“如果和你一起的话,哪儿都行。”景琰握紧了蔺晨的手,坚定地回答。他不是没想过要走,只是从前年纪小没办法,现在他长大了,自然可以离开这个对他而言并没什么可留恋的地方,

何况他于萧家本也是可有可无。

蔺晨放下心来,扬起大大的笑脸,“那我们就一起走,我早就想出去看看了。”

景琰重重地点头,只要未来有蔺晨相伴,他就没有任何不安犹疑,甚至会燃起从未有过的希望。

不过这件事还得好好计划才行,尽管可以预见会有什么艰辛难测,但什么都不能阻挡他现在雀跃欣喜的心情,蔺晨咬住嘴唇也止不住笑意,景琰也笑起来,两个人紧紧地握着彼此的手。

回到小院子时天色已晚,他们正说说笑笑往里面走时,意外的看见静姨和一个白衣衫的青年站在门边。蔺晨惊讶的发现那青年正是前些日子来医馆看病的那个怪人,他们瞧见自己,都是一愣,互相看看又把目光落在景琰身上。

静姨神情似乎颇为难,走过来拉着景琰让他站在自己身后,景琰一脸不明所以地只是看着蔺晨。那青年挡在蔺晨面前,仍是一派斯文潇洒的气度,可目光冰冷。

蔺晨心下疑惑,向静姨问了好,蹙起眉回视着青年,想起景琰和他提起的故人之子怕就是他了。

“时候不早了,怕你家人也要担心了。”青年看着蔺晨,面色缓和下来,轻声说道。

“那我回去了。”人家下了逐客令,蔺晨也只能告辞,抬头望了望景琰,见他被静姨拉着向里面走,只能拼命回头又摆手的朝自己告别。

“谢谢你……”蔺晨走了几步听到青年的声音在身后响起,不由得回头。

“谢我什么?”蔺晨困惑不解地问他。

“这些年陪着景琰。”青年对他笑了笑,眼神中充满感激。

“他是我最好的朋友。”蔺晨斟酌着回答,愈发觉得奇怪。

“他也是我仅剩的亲人了……”青年叹息着,神情闪过一瞬间的沉痛。

蔺晨还想问他,青年略一颔首,急匆匆的转身就走。蔺晨愣了好一会儿才慢慢地走出小院子,他实在想不通这到底是什么回事,这青年和景琰静姨又是关系。他心里升腾起毫无缘由的不安,隐隐觉得要有什么事情发生。

这种感觉一直萦绕不散,让蔺晨心神不宁,可他又想不出什么头绪,只好安慰自己是多想了。

 

 

 

 

虽已初秋,可天气仍是燥热,蝉鸣聒噪个不停,蔺晨睡不着,推开窗子透气。一弯如钩新月正挂在墨蓝色的天幕上,他用手托着下巴发呆,隐约嗅到一阵茉莉清香,等他细闻又消散不见。

也不知怎么的就是毫无睡意,蔺晨心情烦乱,正趴在窗户上叹气时,突然传来一阵响锣声。咚咚锵锵的好一阵子也不停,还夹杂着纷乱的叫喊,蔺晨听见爹在隔壁房间的推门声,也走出来。

响声越来越近,像是有人敲着锣在门前跑过,医馆铺面已经用层层木板上好了锁,不方便打开。爹带着他从后门走出去,发现整条巷子里各家各户纷纷亮起了烛火,也有三三两两的人探头出来。

“萧家走水了!烧了一大片,前面那条街都连带着起火了。”有人急匆匆地跑过来挨家告诉着,又要他们也防备好,免得遭殃。

爹还在叫着要他打水,可蔺晨全听不见了,他只觉得脑子乱成一团,耳边尽是嗡鸣声。他拼尽了全力向外跑,顾不上爹焦急地喊着他,要他回来。

哪怕夜色深重,远远地也能望见萧家的方向正映在一片红光中,蔺晨跑出小巷子,大路上也围了一些人。他横冲直撞地朝前跑,连撞了人也顾不上,他从来也没这么害怕过,一路跑一路心慌得几乎要吐出来。

他直奔向小院子的方向,沿着高高地院墙不要命的跑着,沿途见到萧家下人们提着水桶急急忙忙地向前面赶,都是朝着东面而去。

好不容易跑近了,蔺晨累得喘息都困难,迎面而来的热流已经十分灼人,空气中全是烈火焚烧的浓烟火气。有个侧门里已经起火,幸好火势不算太大,很多人轮流抬着水桶上去浇,倒是街两边载种的树木花草烧得厉害,连着成了一片火海。

萧家和外面的住户还隔着条宽敞的道路,暂时不会殃及池鱼,人手也充足,进进出出的有人指挥着。

蔺晨停留一下,穿过正救火的人群继续向前跑,树木燃烧的炸裂声时不时就响在耳边,热气烤得皮肤生疼。他只盼着景琰没事,可越向前火势越大,位置又偏僻空寂,救火的人都少了许多。

蔺晨停下脚步,呆呆地看着整个小院子都处于一片火海之中,角门烧的摇摇欲坠,里面的房屋更是被火舌完全吞灭。

他大喊着景琰的名字,毫无回应,周围零星几个拎着水桶的人见火势太大也不敢上前,只能远远地看着。

蔺晨顾不得许多,直直地就要冲进去,他在心里疯狂的祈祷着,只求景琰已经逃出来。他还没挨近院门,就被人牢牢地抱住向后拖,那人突然地从旁边跑过来,蔺晨反应不及,被拉扯着后退。

“放开我!”蔺晨拼命挣扎,喊得声音嘶哑,可那人死死地拦住他不放,硬是把他从火场拖开。

他们刚退后,院子就发出一阵巨响,本就破旧的房屋禁不住大火,轰然倒塌。溅起的火星全向墙外飞来,砸了他们一身。

蔺晨衣衫下摆已经起火,腿上瞬间就被燎起一排火泡,他也不觉着疼,还想往里面跑。抱着他的人狠命把他拦腰挡住,硬把他甩在地上,脱了衣服去拍他腿上的火。

蔺晨被压住腿脚动弹不得,他这才看清拦着他的人是萧靖钰,脸上黑一块白一块,狼狈非常。

“我得去救景琰……”蔺晨愣愣地看着他,喉咙被浓烟熏得几乎说不出话。

萧靖钰气喘吁吁的望着他,狠狠地揪住他的衣领,“你是不是不要命了?!火这么大,你进去就是送死!”

“可我得救他……”蔺晨不停地重复着这句话,直到声嘶力竭。他不能这么放着景琰不管,哪怕死,也得死在一处才好。

萧靖钰深深地叹气,放开压住蔺晨的手脚,但仍紧紧地攥住他的胳膊。火势这样大,怕是有人也早就烧成焦炭了,他对这个七弟原没什么感情,小时候更是以欺负他为乐。但自从前几年娘死了,他的处境倒和这无人问津的小傻子差不了多少,现在也难免觉得伤心。

更何况蔺晨,萧景钰抬手去摸他的脸颊,擦掉不停滚落的泪珠儿,暗自庆幸自己来得及时,不然怕是他也要出事。

蔺晨茫然地站起来,一时间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,他徒劳地想向前走,可萧景钰还是拉着他不放。

最终蔺晨崩溃般的跌坐在地上,头埋进手掌间,哭得浑身颤抖。他不得不相信这个事实,他的景琰,承诺过要一辈子在一起的景琰,还是选择抛下他。

萧家的这场大火虽大,但幸好起火点在偏僻的院落,除了烧毁了一片少人居住的院落,几个仆从受伤,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损失。只是一向冷寂的小院子发现两具焦尸,一具自然是自小痴傻的七少爷萧景琰,另一具是这晚陪伴他的母亲。

尸体烧得厉害,难以辨认,萧家只草草地埋葬了事。偌大的墓园里这两座新坟只占着偏远的一角,冷清凄凉,如果他们的主人生前那样不受重视。

蔺晨去拜祭过,阴沉的下雨天,只有雨丝敲在竹伞上的滴答声。他望着石刻的墓碑,只觉得浑身像沉入无边无际的冷水中,潮湿而疼痛。

他知道景琰并不在这阴冷黑暗的坟墓里,他还是离开了萧家,只是没有带上自己。他曾经想不通的事情已经有了答案,可更大的谜团仍横亘在心里,他不能离开,他必须得到答案。

回去时蔺晨远远地望见萧靖钰,在想走过去时,他的身影却慢慢地隐在雨雾中,消失不见。

那也是蔺晨最后一次看到他,那年冬天,听说萧靖钰一个人离开了萧家,不知所踪。

可蔺晨还不能走,不管多久,他都要等到景琰,等到他的小傻子回来。

 

 

 

 

未完待续



评论(28)
热度(84)

© 托马斯小火车 | Powered by LOFTER